学生实践 篇1
转眼之间,一学期又过去了,这是自己最后一个暑假了,蓦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阴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无奈。为了不留下遗憾,为了使这个漫长的暑假过得充实,为了对这些年来所学的知识、所培养的能力作一个除期末考试以外的另一个侧面的检验,作为一名师范院校学生的我,决心好好利用这个暑假,参加教学实践。这样不仅能丰富自己的暑假生活,为今后的工作作好准备可谓一举两得!
![学生实践5篇[必备]](/pic/00/d1a7c9fa1_2.jpg)
经过了将近两个月的教学生活,现在的我对于“老师”这个称谓不再陌生,当别人称呼我“老师”时,没有了昔日的逃避与羞涩……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虽然我的兼职只是沾上了“教师”的丁点边,可我分明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给我带来的自豪感。然而当告别了教师职务时,原先最熟悉的称谓,瞬间只留下陌生的晕印,一圈又一圈……
第一次到教师上课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尽管昨日才刚刚结束期末考试,尽管昨夜凌晨才睡,尽管我紧张的彻夜未眠,我仍早早起了床,梳洗完毕,整装待发。一路上我的心像揣了只兔子,砰砰直跳,是紧张还是兴奋,自己都分不请了,只记得心里不住的对自己说:“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教师工作,好好干,加油!”我并没多想接下来要见面的学生会是怎样,任性?挑剔?还是乖巧听话?我只知道要面带笑容,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很快我就到了迦勒之家,在园长的带领下我进入了六年级的教室。班级有16个人,都是开学上六年级的学生。我来的太巧,第一节课就是语文课,代课的李老师把一叠资料交给我,让我直接上课。我拿着一叠不知写的什么的资料愣起来了,我还没准备啊,上什么啊?怎么讲啊?现在就讲课我行吗?紧张使接受过教师培训的我脑子一片空白,手也不受控制的斗起来。然而当我望着讲台下面一双双充满好奇和渴望的眼睛时,不知怎的,我紧绷的心,像离了弦的箭,一下子松开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我们开始了我今生的第一堂公开课《我们爱你啊,中国》······
在讲课过程中我发现,在我讲一些课外小故事的时候孩子很喜欢听,而过课本知识的时候他们就有点不注意听讲。于是我从自身找问题,是我在讲解的时候可能没有吸引力,于是我改变自己的讲解方式和语气,用像讲故事的方法为他们设置悬念,讲解课文,如中国各民族的
特色,布达拉宫的建造等等,让他们在聆听小故事的过程中领悟课本知识。另外我还发现当我自己口若悬河的讲解时,同学们往往兴趣缺缺,而当让他们回答问题时就会很积极,于是我马上改变策略,以启发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我只在关键的时候进行指点和总结。就这样,我的第一堂课开始了。从紧张到轻松,分分秒秒在点滴中流逝,点点滴滴也在流逝中让人回味无穷……
都说孩子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朝气和希望,他们是那么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可无忧无虑中却肩负了父母忧虑的期盼: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暑假本是一个孩子们休息、放松、尽情玩闹的时间,而在父母的殷切期盼下他们来到了各种不同的暑假班。我曾私下了解,六年级的16人当中只有四人是自愿来接受辅导的,更别说其他的低年级学生了,他们全是被父母逼迫着来的。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想象,这些孩子在“期盼”中“强迫”中学习非兴趣东西是一种怎样的窘境。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出现了:上课不专心、捣蛋破坏课堂秩序、打架、撒谎、逃学······面对一系列的问题,我也焦躁了,开始退却了,原先的自信满满早已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被抹去了,进入了低潮彷徨期。我开始自问,我真的适合做一名教师吗?我真的能成为一名桃李满天下的名师吗?
尽管我的心头存在着些疑惑,但有问题就要解决,不能因为自己的迷惑而耽搁。我们几个老师在一起探讨问题,怎样解决问题。从课时安排、自己、学生、家长三方面着手。课程从上午的四节调为三节,上午讲课,下午做练习和处理暑假作业;周四下午安排五六年级的辩论会,其他年级为故事会;间歇性的放电影和动画片并且开办唱歌比赛。对于我们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教学方法尽量采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减少他们的排斥心理;在讲授知识时不能从自身主观出发“想当然之”,要站在学生的立场想想他们是否能接受;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障碍时,要耐心的讲解,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在教的`同时也要不断的反省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对路,切忌“简单粗暴”对有进步的同学进行表扬和奖励。另一方面,我们私下和同学们聊天,了解学习心态,在生活上和学习上都对其进行关怀,使之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视的;学生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的解决,以免事态扩大;征求同学的意见改进课堂教学,尽量进行他们想上的课。除此之外,我们注意与家长进行交流,一方面更深入了解学生的情况
,有利于我们有的放矢;除此之外,我们还及时将教学进展及时反馈给家长,请家长给予配合与支持。很快效果就出现了,学生的学习劲头很快就被激发出来了,学习成绩也取得了提高。存在我心头的疑问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答案:世上没有适不适合,只有想不想做。
做辅导老师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我却受益不浅,对于未来,我有了的信心和勇气。在这些日子里,我和他们表面上是师生关系,但实际上是朋友,在休息的时候我给他们讲我在大学或生活上有意思的事,而他们也和我说他们的开心与欢笑。不论这其中有过怎样的困难,我们一起走过了,现在已经磨合的比较好了,虽然有过力不从心,但我毅然的走了过来,体会了在学校所不能学到的东西,也许实践的意义就是在于此吧。谈到做辅导老师的最大感受,我觉得一句话可以概括———“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名义上我是他们的老师,教给他们知识,但同样的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通过暑期的这段教学生活,我得到了很多感触。首先让我实践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工作,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以及职业技能。这些收获将影响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并对以后的工作产生积极影响,我相信这些实践中的收获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而且会让我受用一生家教培养了我的耐心与宽容,关心与责任,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今年盛夏收获的最丰硕的果实吧……
学生实践 篇2
8月18日,由校团委宣传部、实践部干部组成的实践队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对贸大上海校友会会长王守仁先生进行了采访,与王会长就上海校友会的发展,和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感悟进行了深入交流。
十时许,实践队员来到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早已等候在此的王守仁会长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实践队向王会长赠送了由实践队手工制作的《惠园情深》工艺画,王会长则向实践队回赠了上海校友会的特色纪念品。
短暂寒暄之后,王会长开始向实践队员介绍上海校友会的发展情况。他告诉实践队员,上海校友会坚持“规范化、合法化”的办会原则,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全心全意为校友服务,建设校友的精神家园”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为办会宗旨,长期以来,建成了完善的组织机构和服务平台,并逐步形成了“人人讲奉献,人人做志愿者”的风气。通过开展春游踏青、免费午餐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为各层次的校友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帮助。
王会长还向实践队员表示,上海校友会将于今年秋季进行换届。他说,在未来的工作中,上海校友会将会针对新的需求增设新的机构,开展新的活动,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消除薄弱环节,力争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服务各位校友。
王会长还对大家关心的个人经历和人生体悟的问题与实践队员进行了交流。他结合学习、工作的.具体经历,向实践队员强调了努力学习,锻炼过硬本领,养成良好性格的重要性。得知实践队中有来自外语学院的同学,他还针对外语学习的问题详细介绍了经验,指出外语人才想要获得成功一定要凭借真本事,积累深厚的语言功底。
对于实践队员提出的关于专业发展,学校风气变化的一些问题,王会长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条件与当时相比已有很大变化,他希望贸大学生能够把握好自己的现在和未来,了解自己的使命,避免浮躁、功利的风气,要为中国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访谈最后,王会长希望能有更多的贸大学生能够来到上海工作,上海校友会将继续做在沪贸大人的温馨家园。
学生实践 篇3
商丘是河南的一个很小的城市,商丘包括七县一市,而这一市又包括睢阳区和梁园区,各地都有自己不错的高中,而在商丘能排得上的学校依次是商丘市一高,睢县一高,商丘二高虞城一高,商丘市四高等等,由于我是睢阳区的学生,所以对市里的几所高中做了一下调查 ,他们分别是我的母校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以及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
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又被称为大市一高,在我们那个小城市颇有名气,她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河南省原24所重点中学之一,20xx年被国防科技大学定为生源基地,是一所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学校。在5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她为高等院校输送了一批批优秀新生,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和商丘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学校本着追求卓越的理念获得以下殊荣:
“省优秀管理学校”
“省示范性高中”
“省办学管理规范化学校”
主要奖项: “省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先进学校”
“省文明学校”
“国家级绿色学校
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虽然在收的生源上没有一高的优秀,但也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也能在商丘市地区高中教育上占得一席之地,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教学质量都能和大市一高一比高下。而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的特点则和以上两所学校有所不同,商丘市四高的生源不比以上两所学校,但在美术,音乐,舞蹈,播音主持,编导等方面的升学率都很高,如果你喜欢艺术,想要通过艺术走入大学的殿堂,那么四高是你不二的选择。
三所学校各有千秋,不管怎么说,她们都给了我们这些孩子们梦想,给了我们去追梦的勇气,让我们放肆的飞翔。。。
学生实践 篇4
作为假期的一名学生早就应该在假期融入社会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提高自己的能力。因而再假期我和同学门一起短暂的加入了假期学生培训班的组织和发展,荣幸的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的光荣,艰辛和责任,而且在生活,工作的同时对社会的各个方面有了一个于前不同的认识和了解。
一,工作的开展是困难的,我清晰的感受到不管是从事那种行业,都是困难重重。和同学门的合作是从零开始的策划,安排,宣传,制表,招老师,分任务,管理协调老师,学生,学校物品,我们天天都是在奔波在辛劳中。虽然很憋火但是享受着初入商海的兴奋。在这里我懂得了劳动的价值,很认真的思考了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创业者的艰辛和伟大,再每一步的前进中都有着很多让人难忘的经历,我佩服那些早早事业有成的人们 ,他们是每一个人的楷模,是我们值得尊敬的英雄。我知道我们能够成功。单在成功之前有那麽多的坎坷,荆棘和同学门的合作是从零开始的策划,安排,宣传,制表,招老师,分任务,管理协调老师,学生,学校物品,我们天天都是在奔波在辛劳中。虽然很憋火但是享受着初入商海的兴奋。在这里我懂得了劳动的价值,很认真的思考了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创业者的艰辛和伟大,再每一步的前进中都有着很多让人难忘的经历,我佩服那些早早事业有成的.人们 ,他们是每一个人的楷模,是我们值得尊敬的英雄。我知道我们能够成功。单在成功之前有那摸多的坎坷,荆棘需要我们踏平和斩除。这是一个勇者的时代。
二, 工作的进展虽然艰难但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再策划和宣传的同时,我们需要找房子置半学地点,寻找在校的假期名牌大学生作为老师,并在宣传单上花大力气。把名牌大学的学生的优势,办学地点的优势(比如由学校的各种设施,空调,纯净水,交通便利,环境幽雅)并用大篇幅的优质纸材料把宣传单搞好,给人们一种实力雄厚的感觉,使人们看到宣传单时就放心你把学生交给你。其次我们利用同学,朋友,亲友关系大量建议他们进入学习班。当然这写措施受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几天的招募中我们收到当地的一百多名学生,共收到经费两万余元。这一结果让我们欣喜不已,信心倍增。我们有更大的干劲,接下来我们更注重教学过程的细节,一方面我们加大学习方法的传授和使用,一方面我们给同学们教授歌唱,舞蹈,礼仪方面的知识和训练让学生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让更多的人认同我们的补习直接增加我们的知名度,为下一年的开办打下良好的学生家长基础。
三,经验总结,任何一件事情的进行都有一个总结发展的过程,在最后的总结上我们大体得出以下三点,
(1)如果开办一个商业性质的假期补习班我们的模式需要大量的改进和调整,首先我们应该把老师的数量减少一半,应为老师的工资花去了一万多几乎占去了开销的半壁江山,是很大的浪费,影响了我们的直接收入。因为14名老师一个月的工资是没人八百元,一个月就是11000余元。再次的基础上我们应该优化学生的班级编排减少老师,教室场地的使用和电费,租费的使用。合理安排老师,课程,学生使各方面达到最大程度的优化。还有在开学前的奢华宣传,应该减少,这些宣传单的制作,印制都花费了相当多的资金,直接减少了利润的增加。最后我们应该减少陋习比如请客吃饭,饮料花费,烟品的消费以及送礼的消费。但是这些又能减少多少,唉,社会在这,没这就更困难了。最后,鉴于现在学生的消费水平,我们可以在办学地点设立小卖店一方面方便同学们,一方面增加补习班的收入。
(2)如果作为一个服务形式的教育机构,我们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
1,优化老师的教学模式,以小班教学模式手把手形式进行,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经验方法,以授之以渔为主,让学生以后的学习过程中知道怎么学的好学的快,不求短期的功绩效果。
2,增加对学生的考察力度,力求使每一个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都能够听多少,记多少会多少,用多少。讲求一个质量教学法而非传统的题海书山数量教学法。
3,改变作息时间,调整额日上午为主下午为辅晚上不放松的实践教学,符合人们的身体兴奋点,减少学生对学校的抵触进而增加他们对学校的认同喜爱。提高学习效率。
4,改善师生的关系使他们觉得是兄长,使朋友再和他们一起。让他们主动和老师们交流,增加他们的课堂积极性。
5,增加平时教学中没有的音乐,舞蹈和礼仪教学让他们懂得中国的悠久优秀文化,为成为一个知书达理的新时期青年打下基础。
(3)不管是因何种原因开办了假期补习班都是对自己人生的一大突破。在这里我们学到的是宝贵的人生经验,结交了可爱的朋友,认识了很多热心的人。我们虽然经历了挫折,饱尝了苦味。我们不后悔,百折不挠才能锤炼成钢,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每一件事都做好。不管是不是赢利机构,我们自假期里至少让学生们减少了上电脑的时间,减少了四处游玩的风险,在学校里我们给他们灌输了大学教育的思想,让他们知道了初级阶段努力的重要性,以及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这些我敢说将影响他们的学习状态,让他们有更大的动力去学习。将来会从这里走出更多的优秀人才。经过这麽多的反思,我更加坚定了假期外出参加社会实践的决定,人生吗?就是要在不断的挑战中挑战自己,坚强自己,提高自己。我相信在实践中任何付出都有回报。
学生实践 篇5
实践的第一天,刚好是工人发工资的时候,所以只帮忙发了工资。从第二天开始,有两天多的时间是完工产品入库并审核,这一部分比较的枯燥,做的是比较基础的工作,因为有财务软件,所以只要将各个车间近一个月来的生产的产成品的款号、完工数量以及经手人员、日期等有关的信息录入软件的供应链模块中即可,但是做好这项工作是很需要耐心、而且要细心,不然很容易就可能输入错误的信息。这一部分不仅涉及以后的产品销售收入核算,也涉及工人工资的计算,影响成本的计算。在做这一部分的时候,觉得比较枯燥,但是也不敢懈怠,害怕出错,体会到会计工作所需要的细心和耐心。
完成了产品的入库,接下来做的是审核原始凭证、编制会计分录、填制记帐凭证,这是一项连续的工作。刚开始审核原始凭证的时候有些无所适从,不知从何下手,幸亏有别人手把手教,审核原始凭证不想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只是需要核对一些信息而已,如果原始凭证登记合理、合规,审核起来就会比较省力。但是日常的业务中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了解在业务发生时应该进行怎样的填制手续,才能进行会计的入账。在我审核的时候,手续欠缺的经常发生在原料采购、办公用品等的采购,经常是缺少购买物料申请单和实物入库单。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就必须与协调相关的部门补齐手续,因此审核起来,就比较费时费力。
会计分录的编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只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当然这是大原则,但是要做好、做规范,只是这样还是不够的。在做会计分录的时候学到的东西是最多的,在做一笔费用业务的时候,不知道是归入制造费用还是管理费用,单就依据原始的单据二者均可。这时候问了那里的会计人员,她跟我讲了一下有关这笔业务的发生,我才明白过来。公司车辆的运费处理问题:如果是运载物料和原材料用于产品的生产,必须归入制造费用。而如果是公司人员的出差的车辆费则应该作为管理费用处理。做完这笔业务,我发现能够比较好地做好会计分录必须对整个公司的生产运作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处理好每一笔经济业务。接下来出现是一些细节的问题:做涉及两个以上帐户的会计分录的时候,我总是把它做成两个简单会计分录,虽然这不是原则性的错误,但是这明显地是记帐手续复杂了,而且也不利于集中反映一项经济业务的全面情况。还有就是一些实务的问题:收付款项经常有零头,零头一般都是没有支付或收取,我在做分录的时候,把这一点也忽略了,也没有认真再看一下这笔业务的款项到底是如何处理的,就直接地把款项做成销售收入或是现金存款的减少,到最后去看他们原先已经做好的记账凭证,才知道零头是这样处理的:未收的零头一般做成营业外支出,相应地未支付的零头做成营业外收入。而这时做好的记账凭证已经都打印出来了,我又回头去软件数据库里先将会计分录改正确,最后重新打印。本来这些应该一个半天就能弄好,但是因为不熟悉、老出错,又折腾了快一个下午。
因为原始凭证已审核好了,会计分录也做完了,填制记帐凭帐就轻松许多(编制会计分录和填制记帐凭证是同时进行的)。记账凭证中重要的是如何写摘要才能简明达意,我试写了好几笔业务后才觉得慢慢地上手了。这个比较容易。
销售订单入库也相对简单一些,也只是录入相关的信息,金蝶k3财务软件的使用,一些繁杂的处理都是由软件自动生成,关于销售税,只要在订单类型里输入是否含税就行,像一些含税的订单,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产成品的含税单价、总金额等等。
实践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短短十天的实践,学到了不少东西,了解了不少东西,看到了自己的对会计的专业知识掌握得很少。所谓会计行业越老越值钱,以前总认为会计最重要还是经验,但是这次的实践改变了我的想法,理论是否扎实也是很关键的`,毕竟会计的专业比较强,而且有一些比较死的东西是必须掌握的。如果没打好理论基础,真正到了工作会没有头绪的!其实无所谓说哪个更重要,哪个比较不重要,而是应该两者兼优最好。
实践中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
1、课上学习没有把知识很好地串起来,而业务不是像书上一样,是分块进行讲解的,它是连续的,所以在处理一笔业务的时候,知道要做什么,但是却不知道从何处开始。在学以致用方面很需要努力。
2、毕竟只学习了基础会计这门专业课,只能说是很皮毛的东西,专业知识还是很欠缺的,会计囊括的东西是很多。
实践的时候也有不少认识:
1、做会计需要理清思路,像在建账的时候,要对整个建账的轮廓有较清晰地了解,这样具体工作起来有方向,效率比较高,否则很容易在一个问题上卡住,反反复复,总得不到解决。而理清思路后就是具体的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或许会重复,比较枯燥,很需要耐心。
2、会计在一个公司涉及的范围说小也不小,它不是仅仅是现金、财务的管理,会计从一个侧面可以监督一个公司的生产情况,比如从完工产品入库单可以了解一个车间、组别的生产效率,生产进度。会计一方面也很反映一个公司的制度是否完善,我实践的公司因为是刚成立5年,近年有整合,刚达到一般纳税企业的要求,企业刚建账,很多会计制度还不是很完善,像老出现原始凭证中购买申请单和物料入库验收单手续不全的情况,也有制度不健全的因素。
3、财务软件在会计上的应用已经相当广了,可以省去人工地做许多简单琐碎的流程,也能完成一些比较复杂的处理,因此也需要掌握如何去利用财务软件。
【学生实践】相关文章:
学生实践03-17
学生实践03-14
【经典】学生实践11-06
学生实践[经典]01-18
[经典]学生实践05-11
(通用)学生实践05-24
学生实践(精)05-27
学生实践【推荐】05-01
学生实践(推荐)12-25
学生实践【精】01-10